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说说常识:经济规律决定了美元将继续辜负做多美元的投资者  

2018-01-05 10:52: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网上看到作为【经济学家,注册高级咨询师,著名专栏作家,知名网评人,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的余丰慧最近发表的一篇财经评论文章:《美元会不会“辜负”了所有投资者?》。
        余丰慧在文中断定:【无论人民币到目前为止如何倔强地升值,也无论美元如何在加息状况下异常贬值,笔者认为,都是短暂的,都会回到基本经济规律要求的轨道上来。人民币走弱,美元走强,或将发生在2018年】
        【在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后出现的奇葩现象,即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等现象是例外的例外,这个例外进入2018年已经开始纠正纠错,美元走强就在2018年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间点!】理由是:
        【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到2%的话,美元应该立即走强,美元指数应该迅速上涨。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限为1.5%,按照每次加息25个基点,那么,再加息两次就可以达到上限的2%。目前预测美联储在2018年加息四次,即每季度加息一次,也就是说2018年6月份就达到2%的利率水平。美元最迟在一季度末就会反转走强。】
        从他上面这些言论来看,他所拥有的那一大堆职称、头衔、荣誉只能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首先,从语言逻辑来说,作为断定的依据就不应该是【如果】。预测如果是建立在不确定会发生的事实的基础上,就不能用断定的词语。而余丰慧明确断定【美元走强就在2018年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间点!】——这个惊叹号好大啊——的根据却是【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到2%的话】。而【如果】就意味着不确定。
        余丰慧自己在文章中就说了,【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限为1.5%,按照每次加息25个基点,那么,再加息两次就可以达到上限的2%。】也就是说【2018年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基本上可以认定不会达到2%,于是我们在同一篇文章中看到了前后不一致的话:
        【美元走强就在2018年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间点!】同时【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到2%的话,美元应该立即走强】!
        那么,余丰慧的意思到底是【2018年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间点】美元就会走强呢,还是【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到2%的话,美元应该立即走强】——注意,这里说的是【应该】,逻辑上也就是未必就会——呢?
        其次,笼统地说【美元会不会“辜负”了所有投资者?】是错误的:美元贬值会辜负做多美元的投资者;却不会辜负做空美元的投资者。反过来则是:美元上升会辜负做空美元的投资者,却不会辜负做多美元的投资者。也就是说,美元无论如何表现,都不会【“辜负”了所有投资者】。
        当然,写即兴帖子往往会有文字不严谨的现象发生。如果只是一些文字不严谨现象,我是不会专门写帖子批评的。他的错误更严重表现在对于事实与逻辑的无知。
        首先说事实:利率与汇率并不是一定正相关的:
        当今世界上利率很高的国家比如印度,它的货币卢比价格却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在美国的现代金融历史上,利率高峰时期的1981年,美联储利率高达19%,同时期美元指数不过95。此后美联储利率逐步降低,1985年降低到了8%上下,却对应了美元指数的最高值164!
           这说明,货币升值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利率提高;美元指数上升于美联储利率的变化不是必然的正相关联系。
        如果19%的利率可以对应95的美元指数;那么2%或者再高一点的利率对应90乃至于更低的美元指数,也就是在美联储从极低位置缓慢升息的过程中,美元指数持续下跌,为什么不可以?
        很显然,余丰慧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没有对美国金融历史作过全面的了解。否则他不会仅仅因为美联储要加息,或者加上他这里没说到的缩表行为,就敢认定美元必然重新走强。
        他不明白的逻辑是,一国货币的升值,必须以本国经济的走强为基础。尤其是汇率上升,必须以本国经济走势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走势更好为背景。
        1981年,面对美联储高达19%的利率,美元指数却只有95;而到了1985年,在美联储连续降息的环境下,美元指数却创出164的历史峰值。就是美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变化的结果: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到八十年代初期,美国经济陷入了“停滞膨胀”,日本却依然保持了较好的经济增长态势,是美元指数疲软的根本原因:迅速崛起中的日本经济,让日元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大幅度上升,排挤了美元的市场占有率。市场对美元信用的看低,当然会导致对美元的需求减少。所以尽管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元的疲态依然。
        进入八十年代中期,美国的互联网新经济带动美国经济走强,而日本的经济崛起去进入尾声,于是虽然伴随的是美联储的不断降息,美元指数却从低位上升到了最高历史峰值。
        如果不考虑其中的经济与货币之间的逻辑关系,仅仅从表面现象看,应该是美联储降息,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弱。那么今天的美联储加息,就意味着美元会进一步走弱。并且去年以来的事实,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总共五次加息中有四次是从去年开始的,美元的本轮贬值也是从去年初开始的!
        如果从更长的时期分析,美元的走弱从2002年就开始了(见下图):
        
        说说常识:经济规律决定了美元将继续辜负做多美元的投资者 - 吕建凤 - 吕建凤的博客
        从上面这个图标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剔除金融危机时期美元的特别下行,美元指数从2002年开始的走弱,是到2014年下半年结束的。然后开始了一波连时间为两年多的“强劲”反弹。就在去年初,世人都以为美元指数将再现辉煌的时候,美元指数再次下跌!
        2002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中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中国经济持续崛起!这个历史不需要我做详细解释了。需要进一步分析的是,中国经济是否还能够继续相对强势持续下去。如果不能,美元就还可能有再现辉煌;如果中国经济依然可以持续相对强势增长,美元就不会再有辉煌的时光了。
        美国经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互联网新经济带动,让美国经济重回世界最强势地位。今天没有了。今天的美国为了维持经济弱恢复的态势,不得不努力吸引一般制造业回流美国;不得不通过输出能源与扩大农产品出口来减少外贸逆差;不得不放弃了对于世界经济领导者的角色。
        要知道美元之所以会成为世界货币,是以美国的科技水平最高基础上的高端产业雄踞世界第一为条件的。既然美国不得不把经济发展的眼光转向了一般制造业与农业的发展为主了,美元的世界信用程度的持续降低就成为了必然趋势。因为一般制造业与农业生产方面,美国不具备特殊的优势,这应该也是不需要多加分析的。
       当然,如果世界上没有一个可以替代美国的经济体出现,就像当年日本不能替代美国一样,那么美国经济将来还有可能再次通过科技创新基础上形成新的经济形态,重新成为世界经济霸主,美元指数也就还可能再现辉煌。
        问题在于日本当年之所以没能取代美国,是因为日本经济规模没办法超越美国。科技创新的规模性突破就只能在美国首先成功。今天有了中国,在购买力评价意义上已经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一些的新经济形态已经首先出现在了中国。过几年中国将会在意汇率计算的意义上也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世界的经济希望已经并将持续转移到中国来。
        世界经济的希望越来越转移到了中国,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将越来越高,对美元的信用压迫将越来越强劲。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还要指望美元重新辉煌,只能是无知的表现。
  评论这张
 
阅读(5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