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说说常识:美联储与中国央行“缩表”的不同  

2017-04-26 09:38: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美联储官员表示出缩小收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意图,引起了世界市场上的高度关注与紧张。
        因为美元是世界最大货币,美联储收缩资产负债表可能会使得世界市场上的美元减少,造成依赖外部资本流入的国家发生资本短缺现象,有可能对正在弱复苏的世界经济造成打击。
        可是据有关机构介绍,中国央行在2015年3月-12月,也就是早于美联储至少两年前——因为美联储至今还没有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就进行了相当大规模的资产负债表收缩行动,却并没有给哪怕仅仅是国内市场,带来货币收缩的效果,相反的是导致了国内货币的更加宽松。
        同样是货币主管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收缩,中国央行收缩的结果是货币宽松;美联储的收缩却会导致货币紧缩。
        为什么会这样?答案是:美联储的资产负债内容与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内容不一样:
        美联储的资产,主要是通过发行美元购买进来的市场证券比如美国国债。而他的负债则主要是对外发行的美元。当他要收缩资产负债表的时候,就会用抛出市场证券——减少资产,回收外在美元——减少负债的方式。
        这样的结果,就会是美联储的市场证券这部分资产被减少,同时市场上的美元作为美联储的负债,也被减少。
        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内容与美联储不同:主要资产是外汇储备,主要负债是被用存款准备金率强行冻结在央行的商业银行存款。
        因此,当中国央行收缩资产负债表的时候,就会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的方式,让市场增加使用被冻结在央行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货币,购买央行的外汇储备。于是,央行的负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减少了,央行的资产——外汇储备也减少了。同时,市场上人民币却增加了。
        2015年全年,伴随中国央行收缩资产负债表的行为的是,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减少了5000亿美元,也就是3万多亿元的人民币!
        从这个数据进一步用逻辑分析,我们可以知道:
        1、中国央行在经济过热时期是一直在进行货币紧缩行为的。尽管当时西方主要国家已经在大规模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了。否则哪来这么多被冻结的人民币可以放出去?
        2、西方国家才是在通过印钞手段向世界敛财。所以他们的货币管理机构才会有这么多,以被发行在外的货币形式表现的巨额负债。
        3、通货膨胀不是央行发行货币的结果。很明显的事实,近年来中国央行没有发行货币,中国的通胀水平却比西方发达国家高,伴随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他们的更高好几倍。
        这说明,“通胀是货币现象”这个说法不假,但这个货币现象,却只能是经济活动的结果。
        于是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1、用“通胀是货币现象”为依据,指责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导致了通胀,是错误的观点;
        2、中国的货币总量“过多”,是中国经济发展得好的表现;
        3、盲目把西方人创造的教条当做“常识”,并以之为分析、判断社会现象的依据,是愚蠢的做法。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