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说说常识:我们该如何看待第三产业比重上升?  

2017-04-21 14:55: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2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一季度的税收新闻发布会上,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强劲,显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取得成效。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7%,超过第二产业11.6个百分点,反映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关于我国经济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的上升,有两种不同的评判。一种是以为这是经济结构优化的表现;另一种是认为第三产业比重的上升,挤压了制造业发展的空间与所需要的资源,是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很有趣的是,这两种观点都超越了在一般经济理论问题上存在的立场。也就是在经济理论上,主张市场化、自由化与主张政府干预市场的各自阵营中,都存在上述两种不同评判的观点。
        那么,如何评判中国经济中第三产业比重上升才是正确的呢?
        要厘清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应该搞清楚什么是第三产业。其次我们要搞清楚第三产业对经济与社会发展能起什么作用。
        所谓第三产业,指的就是服务业。它与另外两个产业的不同,在于不直接创造人类需要的资源。而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条件,就是通过社会再生产活动,创造出越来越多的资源,促使资源稀缺性的降低,从而实现人类的自由度不断提高。
      从这个角度上说,第三产业本身就是第一二产业创造出来的资源。首先,它是第一二产业生产效率提高到一定程度以后出现的经济现象;其次它也是在社会再生产效率提高到一定程度以后,人类生活与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源。
        在服务业里面,不但有资本密集与知识密集型的高端产业,也有劳动力密集型的低端产业。因此,笼统地说,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就是经济结构优化,逻辑上是会有问题的。
        第三产业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作用有两个:一个是为经济提供更多的方便、快速环境,有利于经济效率的提高;另一个是可以解决大量从制造业退出的劳动力的结业问题。当然,前一个作用主要由金融、互联网等等高端产业实现;后一个作用主要被家政、洗浴等等低端产业所承担。
       所以,只要第三产业发展起来了,就不能以为它是坏事。因为它的产生与发展是与经济发展的需要,与市场的容纳能力足够为条件的。至于它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上升,是不是经济结构的优化,要看它的发展与其他产业的结构关系如何。
        如果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的是制造业的衰落,社会生产力进步的停滞,比如美国这样,或者是与本国制造业的发展相隔绝比如印度这样,那么就不是经济结构的优化表现。因为这样的经济结构既没有导致制造业的更好发展,也没有解决社会需要解决的就业问题。
        如果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的是制造业的继续进步与扩张,就可以被认定为经济结构的优化了。今天的中国经济结构中,伴随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的,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明显获得扩张。
        并且在制造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的过程中,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解决了因为制造业效率提高与低端制造业被市场淘汰过程中,产生的社会就业问题。因此总体上,我们可以认定,中国目前的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确实是经济结构得到优化的表现。
         印度的第三产业因为制造业不发达,人民生活改善的能力不高,与人民生活改善相关联的服务业发展不起来。高端服务业因为与本国制造业的发展需要相关度不高,始终不能代替制造业吸纳越来越多的就业人口,是不可持续的。
        美国因为已经是世界顶级经济水平国家,生产力进步受到科技创新必然遇到阶段性瓶颈约束的限制,社会生产力进步速度缓慢,导致经济竞争力趋弱。第三产业主要集中在资本密集型的金融产业,同样无法为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作用,也不能起到吸收更多从制造业退出的劳动力就业的作用。却反而为加剧社会贫富分化提供条件。
        之所以会这样,首先是因为中国的第三产业发展是在本国的制造业发展很好的基础上产生的。只有在本国的制造业发展得好,社会的主要资源需求不依赖外部提供的环境下,资源稀缺度降低到足够程度,第三产业的发展基础才足够牢靠。并且第三产业的发展又为一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高效率环境。这是中国第三产业与印度不同的发展条件与结果。
        其次,是中国目前仍然有着模仿、改进国际先进科技,以促进生产力快速进步的空间。生产力的快速进步促进了中国经济附加值的继续快速提高,人民的生活改善能力与愿望也随之快速增长。第三产业中直接为人民生活改善提供服务的产业得以快速成长,而不是像美国一样,只好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业,只是为资本寡头增加财富垄断发挥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