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说说常识: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持续上升  

2017-12-22 10:55: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随着美联储加息与缩表,以及美国大规模减税行为,导致人们预计国际资本将回流美国,会对中国经济与货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于是看多美元、看衰人民币的观点,又开始流行起来。
        虽然从下面几张图表分析,美联储的加息与缩表行为并没有起到让美元走强的结果,同时人民币一直对美元升值,看衰人民币的人们依然不肯认错,说这是中国央行对外汇管制加强的结果。
                               2017年12月21日 - 吕建凤 - 吕建凤的博客

                                2017年12月21日 - 吕建凤 - 吕建凤的博客

                                 2017年12月21日 - 吕建凤 - 吕建凤的博客

                                  2017年12月21日 - 吕建凤 - 吕建凤的博客

                                  2017年12月21日 - 吕建凤 - 吕建凤的博客
  
                                     说说常识: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持续上升 - 吕建凤 - 吕建凤的博客
        如果这些人认真看了上面这几张图,并且不是故意要忽悠社会的话,应该明白,人民币今年以来对美元的升值其实并不太多:与美元指数从年初到现在下降8%以上相比,人民币兑美元只升值了6%左右;而同时期欧元对美元升值了12%;英镑兑美元也升值了8%。只有日元兑美元几乎持平。另外,黄金兑美元上涨了不到6%。
        也就是说,今年以来,美元对除了日元以外的主要货币与黄金都在贬值。
        日元之所以对美元没有升值,主要原因在于日本的经济增长不足,尤其是今年以来,日本的主要企业丑闻不断,今年下半年,日本多家制造业巨头曝出造假丑闻,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制造”光环褪色。
        在这样经济环境下,日本央行当然不敢退出货币宽松行为。日本央行本月21日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现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继续短期利率为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的框架。
  而就在上月13日,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坚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支持通胀的正面发展趋势。
        在这样的经济状况与货币政策环境下,市场上对日元的走势当然不会看好。它随美元一起贬值,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而 2017年以来,欧洲央行声言退出QE的探讨不止。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Sabine Lautenschl ger在2017年1月的一次公开讨论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很快开始筹划退出本次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行动。”
       尽管与英国的“脱欧”谈判悬而未决,欧盟再度调高今年经济增长预期,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2%,创近十年新高。
        欧盟委员会11月9日发布欧洲经济秋季展望报告,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2.2%,欧盟经济增长2.3%; 由于经济强劲增长降低了采取重大刺激措施的必要性,欧洲央行决策者开始考虑,在2.55万亿欧元量化宽松计划结束后,如何支持欧元区经济。
  欧洲央行此前承诺至少将继续购买债券至2018年9月。但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处于10年来最佳水平,而且通胀率轻松超过1%,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之后将逐步结束购债计划。
        因此欧元兑美元呈现明显升值态势;英镑则只随着美元的贬值而相应升值;日元则没有随美元贬值而升值,也就是对其他主要货币与黄金在贬值。同时,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还低于美元的贬值幅度,也就是在实际上对欧元与英镑以及黄金还有所贬值。可是从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表现来看,中国是表现最好的!
        今年7月份我曾经就与现在类似的国际货币与黄金比价形势,做出预测说,人民币与黄金具备明显的投资空间——见拙作《说说常识:今天的黄金与人民币具备较明显的投资空间 》。
        现在回头验证一下:从7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3%;欧元对美元也升值了约3%;黄金兑美元升值了4%。这里不说期间人民币与黄金兑美元比值最高的峰值了。其间有人跟我讨论说,日元有升值空间,我就只笑笑。
        要知道我只是一介平民,我没有特别的信息渠道,没办法预测中国央行会采取什么货币政策。
        我之所以预测对了,只是因为我对于国际经济与货币的市场规律认识比较正确。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升,是经济与货币规律决定的,与央行的具体货币政策没有本质的关系。
        逻辑很简单,如果没有经济背景作为支撑,仅凭央行的操作就可以控制住货币汇率的走势的话,世界上就不会有货币汇率走坏的现象了。因为你的经济不好,市场上看不到资本利润空间,资本的流出就不可遏制。强行的管制措施只会让资本被损耗掉,于经济增长毫无益处,货币汇率如何能得到有效控制?
        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伴随的是中国经济走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
        没有一个国家的央行会不顾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强行拉升本国货币。
        美联储之所以会在加息问题上多次犹豫,就是因为怕美元升值,会给美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困难。同时这也从一个方面证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是人为推动人民币汇率上升,相反,在一定环境下防止人民币升值过快,继续维持人民币币值适当偏低,才是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够的原因。
       至于中国央行采取的一些外汇管制措施,是为了防止汇率市场过度投机现象的蔓延。因为市场危机往往就在过度投机活动中产生。
        而且我这里要对那些不懂货币规律,却急于在被一些人的忽悠下,盲目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说一句:央行的控制措施会让你们今后,因为减少了损失而心怀感激的。这从我7月份的判断如今得到验证,可以得出结论。
        尤其是去年年底,我针对舆论平台上以叶檀、易宪容等人为代表的看空人民币、看多美元的观点,发出严厉的批判——详见拙作美元指数还能再现历史辉煌吗?》、人民币兑美元不可能跌到8.3比1  》和《对外投资、资本外流、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等多篇帖子。如果有人那个时候信了我的话,放弃做多美元,转而做多人民币,如今是不是得感激我了?
        去年年底,我对叶檀与易宪容等人的批判被验证是对的;今年7月,我对于国际货币的形势分析与判断,又被验证是正确的。现在我进一步预测,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持续上升。
        这不但是从对与生产力进步、经济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得出的结论,到目前为止,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还相对不够,也给了我敢于发出这样判断的底气:
        人们大多没有耐心等很长时期以后,再判断观点是否正确。如果在不太长的时期内出现与预期明显相反的现象,就会怀疑原来的预测的正确性。而目前人民币实际上仍然升值不够,决定了在不太长的时期内,人民币不会明显的贬值,也就不会出现动摇我的信念的现象。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