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说说中国与日本之间的不同  

2016-07-25 09:56: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开FT中文网,看到徐瑾的一篇文章《消失的民间投资,中国经济下一步?》中说:【日本经验能够给中国什么启示?具体来说,当前的中国经济相当于日本的哪一年?如果相当于日本的60年代,那么发展潜力仍旧巨大。如果相当于日本的80年代,那么可能是强弩之末。】
        我早知道徐瑾并不懂什么经济理论知识,对她的经济观点没什么兴趣。只因为看到她文章起始就提出问题:【中国经济依赖投资起家,为什么这一模式今天难以为继?中国下一步如何走?当下的中国相当于日本哪一年?】,要将中国经济与日本进行对比,才有了点兴趣看下去。因此我也不准备批判她的观点,只就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异同做一些分析,或许也会顺带批判了徐瑾的观点。
        任何主要经济体的崛起,依靠的都只能是生产力的进步。生产力进步第一要靠科技进步;第二要靠投资把科技进步成果转化为生产能力。所以,说某个特定经济体是【依赖投资起家】,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因为每一个主要经济体都必须用投资实现生产力的进步,才能够得到发展。这个不是特定经济体的依赖,而是普遍的必然规律。如果仅从这个角度出发,是没有理由拿中国与日本进行比较的。
         那中国与日本进行比较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日本曾经在中国之前,创造了空前的经济成长奇迹。中国是继日本之后的空前的经济成长奇迹。日本经济成长奇迹结束了,中国的经济成长奇迹会在什么时候结束?这才是拿中国与日本进行比较的理由。
        今天的中国与经济高速成长以后的日本相同的地方,在于都创造了空前的成长奇迹。日本曾经成为过威胁到美国经济霸主地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也成为了与美国在经济上进行强劲竞争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与日本不同的地方有二:1、人均GDP相差还很远,离发达国家水平还有一段距离;2、中国的人口众多,经济总规模必然会超过美国。
        第一个不同,说明中国在科技的纵向高度与发达国家很接近了的同时,生产力的横向分布情况,还存在着巨大的进步空间,并且,因为人均GDP还远不及发达国家,决定了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于发达国家,依然偏低。于是中国的经济竞争力还有成本优势存在,这两者决定了,今天的中国还没有到【相当于日本的80年代】的程度,于是,也就不存在【可能是强弩之末】了的问题。这个分析,徐瑾也没办法否定的。当然也不是对她的观点的批评。
        第二个不同,就是大家都忽视了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自进入二十世纪以来,为什么世界上只有美国能够在经济上一家独强,而其他国家的追赶,都最终会在接近美国水平的时候停止了呢?答案就在这里,那些追赶的经济体都没办法形成超过美国的经济规模。
        要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强国,必须具备两个条件:1、最大的经济规模;2、世界顶尖的科技创新能力。
        第一个条件可以让这个经济体能够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巨大有效需求和经济资源,也就是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第二个条件则是通过科技创新成果创造出新的市场有效需求,让全世界都获益。二者缺一不可。只有第一个条件,这个经济体不可能持久;只有第二个条件,则不能直接给世界经济带来增长动力。
        美国长期以来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经济规模巨大,只要经济走强,就会对世界经济提供巨大的有效需求,并通过资本外溢,为其他国家供应经济资源,从而带动全世界经济增长;他的科技创新能力没有别的国家可比,当世界经济因为科技创新必然的遇到瓶颈,市场有效需求因经济增长达到一定程度而不能继续增长的时候,只有也只要美国的科技创新取得规模性突破,才能、并且也就一定能让全世界的经济都获得增长。所以长期以来,世界经济才一直以美国的经济为马首是瞻。
        可是美国之所以具备这样的地位,是因为一定时期的客观环境决定的。在还不具备这个客观环境之前,他是没有这样的地位的·。如果客观环境改变了,他的这个地位当然也就会无法维持了。这个客观环境就是:自从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以来,就没有其他的经济体的经济规模赶上过他。而他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这个地位,原因在于大规模科技创新总是首先在美国首先取得成果。因此他一直保持着两个必须具备的条件。
        但是从今天开始,这两个条件中的一个,就是最大经济规模条件,美国已经失去了。因为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世界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已经是中国了。因此,今天的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已经超过了美国。尽管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进口国,可是新增进口量却落在了中国后面。
        同时,在世界经济史上,中国第一次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向世界其他经济体大规模输出资本。所以世界各经济体要争取经济增长,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当然,如果中国仅仅具有世界最大经济规模这一个条件,是仍然不可能在将来代替美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地位的。因为科技创新才是经济持续成长的根本条件。没有这个根本条件的支持,即使经济规模世界第一,也没有能力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后来就因为科技水平的落后,导致生产力水平长期处于低下,结果成为任列强欺凌的贫弱落后国家。而这一次中国经济的重新崛起,就是因为中国的科技水平迅速追赶发达国家的结果。但是当中国的科技水平达到或接近世界顶尖水平以后,中国的科技进步要继续,就只有依靠自己的科技创新了。而且也只有具备科技创新的能力,才可能创造出新的市场有效需求,让全世界经济获益。中国能做到吗?这要从分析为什么很长时期以来,科技创新只在美国发生这个问题来找答案。
        中国今天所谓的一些创新不过是通过对于先进科技的模仿与改进,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经济成本,增强了经济竞争力,把本来属于发达国家的市场有效需求与资源抢到了手里。当然这样的结果是世界财富的分配局面得到了合理的纠正,让大量贫穷的民众有了逐渐增加的消费的权力,对于扩大世界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市场有效需求,是一个极大的贡献。但这毕竟不是通过科技创新,创造出市场上原来没有的东西形成有效需求。这样的财富重新分配局面,虽然合理,却是以发达国家的利益要求受到抑制为代价的,也因此使得美国等西方列强想要遏制中国的发展。
        科技创新是一个经济风险很大的活动,当然成本也就很高。所以生产力水平低的国家的资本,都不会在有现成科技手段可用的时候,去从事科技创新。即使是强势政府的中国,也不过利用财政资源,对国外先进科技进行超越经济阶段的跨越式模仿与改进,从而实现了中国经济连续时间最长的高速成长世界奇迹。真正的能够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市场有效需求的科技创新,仍然没有实现过。
        要成为科技创新的领导国家,必须具备两个条件:1、科技水平已经达到最高水平;2、经济规模世界最大。
        不具备第一个条件的时候,科技创新从经济成本角度分析是不合算的。资本是以牟利为目的的。既然有现成的科技手段可以为资本带来利润,资本家就不会愿意冒高风险去从事科技创新投资。
        不具备第二个条件的国家,也不会成为科技创新的领导者。因为科技创新的风险与成本极高,必须在最大经济体里面才有可能通过尽可能大的规模效应降低风险与摊低成本。即使是在经济规模较小的国家研究出来的科技成果,也只好在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首先运用。
        曾经创造经济奇迹的日本,之所以后来陷入长期经济低迷,就因为它的经济规模无法达到美国那个程度,即使已经具备了科技创新所需要的科技水平,也没有让科技成果在本国首先运用的经济规模。因此只能屈居美国之后。
        今天的中国,经济规模按照平价购买力计算,已经世界第一,再过几年,按照美元计价的经济规模也将超过美国。科技水平也达到相当高的程度,继续通过追赶发达国家科技以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空间,相对于过去已经很小,自主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已经日渐迫切。那时候,科技创新所需要的经济规模与科技能力都会转移到中国而不是继续留在美国。中国将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当然,那时候中国也就会成为世界经济最强国,而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所以,结论是:1、今天的中国还不到重蹈日本覆辙的时候;2、未来的中国,更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这是由中国与日本之间的不同客观条件决定的。也就是客观规律决定的。
  评论这张
 
阅读(5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