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资源、价值、交易、财富  

2016-12-29 13:35: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类在生活与生产、经济活动中需要的东西,就叫资源。这个应该不会有什么疑问。
        价值分为个别价值与社会价值或者市场价值。个别价值指的是人们为获取资源而愿意付出的代价;社会价值则指的是人们为获得资源而必须付出的代价。
        之所以要区别个别价值与社会价值,是因为每个人从自身的客观环境与主观条件出发,在边际效用规律·的决定下,有每个人的价值判断。
        对于同一项资源,有的人愿意为获取它而付出的代价,会与大多数人不一样。于是这项资源对于他的价值就与对于大多数人的不一样。
        但是每个人的价值判断会与社会或者市场的其他人的价值判断相互碰撞,从而融汇成社会或者市场价值。于是就会出现一个必须付出的共同代价。
        在原始社会里,所有人都必须付出全部的代价去获取最基本的生存资源。尽管在逻辑上,每个人因为自身的主观能力不同,因此为了获得同样多的资源,愿意付出的代价会有不同。但是如果允许有的人不付出同样的代价去生产资源,会导致部落的生存资源不够养活全体部落成员,社会就会趋于消亡。于是个人的价值判断就被集体价值判断淹没了。
        在经济社会里,参与市场的所有人的个人价值判断,会融汇成一个市场价值判断。个人的价值判断如果低于市场的价值判断,不愿意用市场判断的价值进行资源交换,就会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资源。如果换一个角度说,也可以解释为,市场价值判断如果高于个人愿意付出的代价,就不会被个人所接受。
        在这里,个人的价值判断与社会或者市场的价值判断,都是合理的。逻辑是,如果社会或者市场的所有人的客观环境与主观条件都是一样的,那么在边际效用规律决定下的价值判断就会是一样的。
         价值是资源相对于人类需求的稀缺度。有稀缺度就有价值,没有稀缺度就没有价值。稀缺度越大价值就越大。也就是说价值就是稀缺度。
        稀缺度是人的主观判断的结果。同样一项资源,对于有的人具有稀缺度,对于另外的人没有稀缺度。不是这项资源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不同的人对于这项资源的判断不同。对于同一项资源的判断,同时期的不同的人会有不同判断,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也会产生不同判断。这就是主观价值原理。它是与事实和逻辑相符合的。
        人们之所以对于同一项资源会有不同的判断,是由生产力水平与生活方式决定的。
        在生产力水平低的社会里,对于基本生活资源的价值判断会比较高;而生产力水平较高的社会里,对于文化艺术资源的价值判断会比较高。这说明价值是一个人与自然界的关系的问题。
        生产力就是体现人与自然界的关系。也就是说,价值是随生产力的变化而变化的。生产力水平不一样的社会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不一样。生活方式不一样的人对于同一项资源的价值判断也不一样。
        当然生活方式不仅仅是因为生产力水平不一样而不同,也会因为自然环境不同而不同。比如生活在草原上的人与生活在海边的人,即使生产力水平相同,生活方式也会不同,对于同样的资源的价值判断也会不同。这一点,在人类的原始时代尤为明显。进入现代文明以后,由于生产力的发达,逐渐缩小了人们之间因为自然环境的不同导致的生活方式差异。于是生活方式的不同,更多的是因为生产力水平的差距所导致了。所以,价值变化说到底,还是随生产力水平的变化而变化的。
        说价值变化是随生产力水平的变化而变化,并不是说生产力创造了价值。相反的,生产力是在消灭价值。因为生产力的出现,就是为了要降低乃至于消除资源相对于人类需求的稀缺度。生产力越发达,资源相对于人类需求的稀缺度越低,于是价值也就越低。
        财富是价值在经济社会中的特殊表现。它是稀缺资源被垄断的结果。
        在经济社会里,人们都为获得尽可能多的稀缺资源而竞争。竞争的结果是少数人拥有了大部分稀缺资源,稀缺资源于是被少数人垄断。在少数人那里已经没有很多价值的资源,因为大多数人还很缺乏,体现为市场价值仍然很高。于是本来随着生产力发达而应该降低的资源价值不能同步降低。财富就是:所有人都想要,但是只有少数人才拥有的稀缺资源。
        有人会问了,货币大家都有,为什么它会是财富?货币本身不是财富。相对大量的货币才是财富。一个穷人与一个富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富人拥有相对大量的货币,而穷人拥有的货币量很少。说穷人与富人手中都有货币,所以都有财富,那炫富的富人不会同意;而生活窘迫的穷人更不会同意。
        事实上,富人不会想要拥有穷人所有的货币量;而穷人却想要拥有富人所有的货币量而不可得。于是在拥有巨量货币的社会里,尽管富人对于小量货币完全不在意,整个社会对于货币的追求却会一直狂热。于是本来应该价值很低的货币,市场价值仍然很高。可是如果把货币平均分配给了全体社会成员,这货币就会成为废纸。因为没有了垄断性就没有了价值,就不再是财富。其他资源也都一样。当然有的资源被平均分配以后仍然会有价值,因为它相对于人类的需求仍然具有稀缺度。
        于是我们可以从上述分析中看到,价值决定于人与自然界的关系,而财富则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体现。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决定于生产力水平。而生产力水平就是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因此,财富最终还是决定于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尽管价值与财富间的关系不一定随时同步。
        价值是社会再生产的指向:什么资源具有稀缺性,人们就生产这种资源,目的是让这种资源的价值降低;财富是经济活动的指向:什么资源的价值会相对上升,人们就努力通过交易活动去获取它,目的是让自己手中的资源增值。
        社会再生产的目的是减少(资源的)价值,而不是为了创造价值;而经济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所拥有的资源的价值,增大自己的资源控制权。而人类社会进步的要求,是资源价值的降低,直至趋于零。
        很显然,经济活动的目的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是矛盾的。社会再生产的目的——降低资源的价值,才是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相一致。只不过在一定社会阶段,经济活动是促进社会再生产的必要手段。
  评论这张
 
阅读(6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