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抛售美国国债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2016-11-17 14:14: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新华社11月16日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减持美国国债281亿美元,创2012年9月来新低。截至9月底,中国共持有1.157万亿美元的债券,仍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从6月至今,中国已累计减持870亿美元美债。而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9月同样减持美债,规模从上月的1.1440万亿美元降至1.1364万亿美元。
         据报道,最早从2014年开始,中国先是一次性就减持了2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接着到了9月份,又抛售了800多亿美元,然后接二连三的开始找机会抛售,一直到了2016年的7月之前,累计抛售1万亿美国国债了。
        中国这几年开始连续抛售美国国债,而此前就有美国媒体对中国连续抛售美国国债这个做法进行了一系列的报道。中国9月减持上百亿美国国债,现在连日本都不愿接盘了!
        关于中国为什么抛售美国债,大多的解释是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其实错了!因为维护人民币汇率需要的是增加外汇储备。而美国债就是外汇储备中的重要内容。出售美国债并不增加中国外汇储备数量,所以对人民币汇率的不贬值没有积极作用。
        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
        外汇储备的具体形式是:政府在国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手段,如外国有价证券,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外币汇票等。
        因此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出售美国债不过是把一部分外汇形态从美国债转化成了美元。这对于中国将外汇用于对外支付起到方便的作用,会引起有关各方对于中国外汇流失的猜想,从而产生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对于促进人民币贬值,是一个很有利的因素。而对于维护人民币不贬值的意图,很明显是南其辕而北其辙。有人会这么傻,中国央行不会。
        出售美国债,会在市场上导致美元的需求增加,直接的作用是导致美元的市场稀缺度提高,美元会因此升值。美元升值的结果当然是促使其他相对应的货币——当然包括人民币在内——贬值。这个逻辑如此明确,为什么一些人会看不懂?
        人民币兑美元最高的时期就是2014年。恰好就是从2014年开始,中国央行开始了减持美国债的行动。接下来就是人民币兑美元的回落直到今天。结合上面的金融逻辑分析,人们是不是应该明白了一点什么?
        
        抛售美债不是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 - 吕建凤 - 吕建凤的博客
        伴随中国央行的大规模减持美国债,美元指数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强势上行,大涨12.5%,2014年末收于90之上,到目前为止则上涨了25%。人民币也从2014年末开始,呈现出逐步回落的态势,到目前为止,大约回落了14%。当然,与人民币从2005年的8.27兑一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6.11兑一美元,期间升值25%的幅度相比,这个回落幅度明显不大。
        日元汇率从当年的最高点到目前,回落幅度超过了30%;而欧元兑美元,已经从2014年上半年的1:1.39贬值到了今天的1:1.07,贬值超过23%;美元指数从最低到目前,回升幅度约为25%,尽管相对于它曾经50%以上的下降幅度,这个回升幅度还远远不够,而人民币的汇率回落幅度仍仅为美元指数回升幅度的不到60%,证明人民币在相对于美元贬值的同时,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仍在升值。
        有人会问了,中国央行为什么要让人民币贬值呢?因为生产力进步的周期性减缓,在成本因素不能通过生产力进步而有效降低的阶段,人民币的连续升值,导致了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减弱,于是有了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降低。
        为了保证中国经济发展的必要增速,在生产力进步不能足够有效地克服成本上升因素的时期,货币贬值就成了必须的手段。这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现象。
        今天的日本,千方百计要实现日元的贬值,目前也在抛售美国国债,近期效果也明显了很多——当然与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的效果分不开;美国的经济恢复,与美元指数从最高时期的160多一度贬值到80多,是紧密相关的。
        所以,人民币的适度贬值,是中国经济阶段保持必要增长速度的阶段性要求。而中国央行减持美国债,起到了让人民币贬值的促进作用。
        那么,人民币是不是会一直贬值下去呢?不可能!中国的经济依然是世界上最好状况。中国依然有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外贸顺差给本国带来的货币流入依然在增长;而且人民币被纳入SDR,会增加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
        最重要的是,中国的科技进步速度近年来呈现规模性突破现象,将会促进中国生产力的快速进步,不断克服成本上升因素,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从而逐步加快增长。这是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的根本基础。
        从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6.7%水平上看,中国经济的增速探底过程已经完成。用人民币贬值度过阶段性经济增速降低的必要性将要消失。
        目前的人民币短期快速贬值,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美元上涨,同时出于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国国债价格下降的预期,为了避免外汇资产损失而大量抛售美国债,从而进一步促使美元上涨的结果;另一方面,很可能更多的,是出于中国的国际金融博弈需要,而不是经济困难的压力导致。
  评论这张
 
阅读(6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