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通缩时期说“停滞膨胀”与货币政策失灵的原因  

2015-09-07 13:35: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停滞膨胀”指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国家在经济增长停滞状态下,同时伴随很高的通货膨胀率的现象。
        要说明·“停滞膨胀”发生的原因,首先要说清楚,为什么西方国家政府会不得已用财政刺激行为扩张经济。
         当市场经济不再能通过对外的殖民扩张,实行外延式市场扩大以后,市场经济所必须实现的市场扩大,就只剩了两个手段:1、科技创新,开拓新的消费产品与市场;2、动员社会内部需求,也就是内涵式市场开拓行为。
        科技创新因为风险成本极高,它的的成果出现,是不可预测的。因此,阶段性的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就会成为没有了通过殖民手段以扩张市场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瓶颈。而且由于生产力水平越高,市场的财富分配比例就越向资本方面倾斜的规律,导致社会的贫富悬殊局面越不可遏制,于是社会边际消费倾向越低、经济危机的可能性越大。
        可是政府不能允许社会因为经济危机导致企业破产严重、社会就业危机严重、社会动荡趋势严重。所以当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时候,只好用财政刺激市场消费需求,延缓经济危机的爆发,与减轻经济危机深度。凯恩斯理论的出现,不是因为个人的智慧或者愚蠢,而是因为客观规律决定了的经济必然要求。
        财政刺激的结果,在延缓了经济危机的同时,也保护了低效率产能的存在空间,导致了经济成本的上升,也就造成了通胀的基础:经济成本上升了,物价上涨的预期自然上升,在这样的预期下,货币的边际效用会趋于降低,追逐商品的货币会大量增加,于是出现了通货膨胀现象。
        低效率产能的存在与扩大,还会使得社会经济效率降低的同时,使得财政收入边际降低。因为政府的收入占社会财富的比例,必须以不减小资本的必要利润空间为前提。如果资本不能获得必要的利润水平,就会在经济活动中消失或者逃跑。如果这样了,经济就会萎缩。所以当经济成本上升挤压了资本利润空间的时候,为了不压缩资本的必要利润空间,政府的收入边际必然降低。
        可是,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当经济危机不可遏止地重复发生的时候,需要财政刺激的规模也会更大。这就必然地造成一个无解的局面:财政的能力越来越弱,同时,经济需要财政刺激的规模,却在越来越大。当财政尽全力刺激经济也不能让经济有所增长的时候,通胀却因为经济成本的上升而不可遏止地上升。于是,“停滞膨胀”现象出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国家的“停滞膨胀”就是这么形成的。
        “停滞膨胀”是西方国家财政失去有效刺激经济能力的结果。可是经济危机来了,政府不能眼看着它毁灭社会。于是在财政能力不足的环境下,货币政策越来越成为主要的刺激手段了。
        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区别在于:财政刺激行为是直接给市场增加有效需求,因此财政投入必然会直接导致经济危机的减缓;而货币政策却只能通过增发货币的手段,稀释货币含金量,降低货币的边际效用,同时提高一般资源的预期效用,刺激人们的消费与投资心理,从而产生放出货币、购买资产的经济活动。
        由于货币政策目的的实现,需要以人们的预期改变为条件,当人们看到了虽然货币含金量在降低,但是一般性资源因为经济活动的预期不良,而可能继续降低价格的前景的时候,人们会继续等待资产的价格进一步降低。于是货币政策的目的就不一定能够达到。
        尤其在西方国家资本垄断程度极高的环境下,相对容易被忽悠的民众,手中的财富比重偏小,而垄断了大部分财富的资本集团,他们的理性程度却极高。因此,用货币政策改变社会消费与投资心理预期,就是一件更加困难的事情。这就是欧美日连年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却没能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目的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