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世界经济问题的根源不在中国  

2015-06-09 10:15: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世界经济无法摆脱通缩阴影,问题出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恢复艰难,导致国际上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影响到全世界经济增速下滑。西方人不从自身找原因,却一直把矛头对准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中国。2015年6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金奇文章《中国成为新兴市场贸易下滑主因》就是又一篇这样的文章。
        文章开篇就说【今年新兴市场贸易额下滑已经成为一种主要由中国造成的趋势。当然,中国本身的下滑数据压低了整个新兴市场的平均水平,但影响还不止于此。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日益降低,而同时其制造业进口也开始直线下滑。】
        作者可能是刻意回避了另一个数据:2014年全球贸易额(按美元计算)下滑幅度已是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而今年1月份的数据更显示,贸易总额已跌至2010年以来最低点。1月全球贸易总量在2014年的【贸易总额已跌至2010年以来最低点】的基础上,环比下滑1.4%,创四年最大降幅。
        上述统计数据来源于CPB 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的研报,这家荷兰官方机构以数据及时、准确而著称,其数据也是欧盟官员做决策的参考。尽管这家机构也把贸易增速下滑的原因与中国联系了起来,但是从它制作的的图表中可以看到,2014年全球贸易总额是下降了10%以上。
        而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2014年的外贸增长为2.3%。虽然连续几年没有完成计划目标,却一直是正增长的。这个事实足以充分说明,中国的对外贸易不但没有拖世界贸易的后腿,相反的,是世界贸易下滑严重,导致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速下滑。
        即使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外贸出现了明显的萎缩。那萎缩的原因也不在于中国,而在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萎靡不振导致了世界通缩下,新兴市场国家的初级产品价格的严重下滑。
        今年1-5月份,中国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铁矿砂,进口均价为每吨399.1元,下跌45.8%;原油,进口均价为每吨2558.4元,下跌46.6%;煤,进口均价为每吨392.1元,下跌20.2%;成品油,进口均价为每吨3049.6元,下跌37.9%;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均价为每吨1.06万元,下跌14.2%;钢材,进口均价为每吨7201.9元,下跌5.7%;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均价为每吨3.97万元,下跌12.5%
     如果上述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不下跌,中国的进口额必然比现在看到的大很多,就不存在中国贸易额下降的问题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商品价格如此严重下降的呢?是中国吗?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目前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至少之一。正是中国相对的快速经济增长,为世界市场提供了其他国家没有能力提供的巨大有效需求,才使得世界贸易问题没有更严重。
    如果,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哪怕能有中国的一半,这世界贸易问题也根本就不会成为他们现在这么严重关心的问题。而中国的经济增速,如果也与西方发达国家一样,世界贸易的问题一定比现在严重更多几倍。
    因此,导致世界贸易萎缩,当然也包括导致新兴市场贸易下降的原因不在中国,而在于西方发达国家。建议西方人在分析世界经济问题的时候,多从自身找找原因。
    毕竟现在世界经济规则是西方人制定的。现在的情况,是西方人自己被自己制定的规则束缚住了,没有办法实现经济的正常增长,导致了世界贸易的萎缩。不找到正确的原因,却指责因为遵从世界现有经济规则,并为世界贸易发展一直在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不但不合理,也是没有用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