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企业利润5%与贷款利率不能做简单对比  

2015-04-20 09:01: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利润5%与贷款利率不能做简单对比。因为企业利润5%,一定说的是产值利润率或者销售利润率,而且是把包括贷款利息加入在成本里以后的利润率。而不是指的资本利润率——如果中国实体企业的资本平均利润率低到了这个程度,中国经济早就垮掉了。
        如果把企业利润5%与银行贷款利率进行简单比较,银行贷款利息减去贷款资金成本,还有营运费用,银行利润率更加微薄,谁来给银行增大利润空间?
        给领导普及一下财务知识:
        销售利润率=利润总额/营业收入*100%
        利润总额=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
        也就是说,企业的利润率是扣除了包括贷款利息在内的各项成本与费用以后的利润总额与营业收入的比值。不是总利润与资本的比值。因此,把企业利润率与银行贷款利率做简单比较是错误的。因为企业利润率哪怕只有1%,它的资本利润率也有可能超过20%。如果实体企业的资本利润率只有5%了,谁还会去做实体经济?
        银行的贷款利润率,在本质上与一般实体企业的销售利润率是一样的概念。银行的贷款利率,就与一般实体企业的销售价格相同。银行的贷款利润率很明显远远低于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但是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却未必低于一般实体企业的资本利润率。因为银行的资本杠杆很高,所以较少的资本能够做出很大的销售额。而一般的实体企业的资本杠杆不可能有银行这么高,所以他的销售利润率如果太低,就会导致资本利润率太低。
        但是企业的资本也是有杠杆率的。银行贷款,预收款、应付款这些负债性质的资金来源,就是被自有资本撬动起来的资金,再加上实体企业的的资金运转一年不止一次——如果这样,销售利润率还只有5%的话,这个企业就只好倒闭了事了——所以一般来说他的资本利润率是必然不可能只有5%这么少的。
        今天的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态势明显,也许确实到了必须对经济做出一些刺激的时候了。那么,降低银行贷款利率,也是可以、甚至是必须实行的一种手段。
        但是不能因为要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就说一些概念错误的话。就像上次说股市创造财富什么的,证明领导对于很多经济与财务概念不清楚。这样不慎重地说话,是会给理论界带来混乱,从而给官方意识形态的宣传制造障碍的。
        我并不喜欢官方的意识形态,因为其中包含了严重的错误。但是今天有能力与西方意识形态对峙的,还只有官方的意识形态。因此希望领导们不要给自己的意识形态再增添错误表现了。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