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创新是要有生产力与经济条件的  

2015-01-27 09:01: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们喜欢把规律要求当做伦理要求来说。比如创新,本来是一个生产力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要求,一些人却把它当做了社会伦理要求来看,不顾实际情况是否允许,就要求或者认为,中国应该、或者已经是创新大国。孙玉涛、曹聪的《中国创新不足探因》就是这么一篇文章。
        规律要求说的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就必须怎样。伦理要求说的是应该怎样。规律要求决定了,环境不合适的时候,有些伦理要求只好放一放。伦理则要求摆脱客观规律的限制。经济社会的创新是一个规律性现象,离开了客观环境的允许,创新是不会出现的。而客观环境要求创新的时候,创新活动也就会随之产生。这个“客观环境”就是生产力与经济条件。
        经济是人们之间财富竞争的活动。如果不需要创新也可以获得需要的财富,就不会有创新活动。也就是说,创新在经济社会里是为获取财富而选择的手段。只有在传统生产力与经济条件下无法得到需要的财富的环境里,人们才会创新。而在无须创新就可以得到需要的财富的环境下,人们就不会创新。原因很简单:创新是要冒很大风险、付出难以预计的成本的。
        那么,什么样的生产力与经济条件下,才是不得不创新的呢?生产力水平已经是世界顶尖、而经济发展所必须的市场有效需求严重不足的环境下,创新活动就不得不进行了。因为生产力水平已经是世界顶尖,不创新就不会有更先进的生产力出现,如果这时候经济发展需要的市场有效需求又呈现严重不足了,不创新就没有办法继续获得财富了。
        生产力水平不够高的经济体,科技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段距离,可以把国际已有的先进科技拿来运用,不需要创新这样冒险与付出太大成本,就可以获得需要的财富。而且,由于本身的科技水平就不够高,也就没有创新的科技能力。同时,由于经济水平不高,经济价值中附加值比重较低,从财力上也难以承担创新的风险与成本。也就是说这样的经济体,从必要性与可行性两方面,都不具备创新所需要的条件。
        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知道,中国目前最多、也确实,是一个科技进步大国。因为所有的科技进步都是对于世界先进科技的模仿与改进而已,谈不上创新——创新是指的创造出世界上还没有的事物,而中国不过是对于已有事物的学习与改进。科技进步很快,是没话可说,但说是创新大国,确实拔高了自己。因此,孙玉涛、曹聪的《中国创新不足探因》说中国在科技发展上应该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比,也就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因为中国目前还不需要、也没有能力像美国一样的创新。
        但是,由于中国这几十年的科技进步极快,有些领域的科技水平已经接近世界顶级,同时中国经济规模由于人口规模特别巨大的原因,也会在生产力水平还没有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之前,就让国际市场难以接受,因此,中国的科技创新必需出现的时期,将会比传统发达国家提前一个阶段到来。但现在还没有进入这样的时期。再过十年,应该就是了。
        再过十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是世界第一,他要继续发展,将面临以前的发达国家从没有这么早阶段就遇到的、除了通过科技创新就无法解决的、市场有效需求不足问题。而那时候中国的科技水平整体也达到了世界先进位置,基本上不再有大的学习与改进的空间,不创新也就没办法实现科技水平大幅度提高了,经济发展也就会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了。——这是说的必要性。
        从可行性方面来看,科技创新除了需要科技研究力量以外,其成果运用还需要尽可能低的市场风险。为什么美国长期是世界科技创新的领导者?因为他自从十九世纪末开始,一直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体。科技创新成果要尽可能降低风险与尽快实现效益,只有在这样的经济体才办得到。十年以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那时候的科技创新成果,在研究阶段即使不在中国,它的运用阶段也必须首先在中国开始!这是客观规律要求,不是伦理口号。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