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与李子旸辩论国企问题(微博)  

2011-05-20 20:50: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子暘:国企确实不能进行经济核算,正因为如此,把国企的某些部分分割出来市场化,才能进行相应的经济核算。这肯定是局部的改进。民航是国企,但票务已经市场化。铁路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于是造成巨大的浪费和混乱。

       ljf882006(吕建凤):国企的根本问题就是不能适应市场。因此不应该考虑把一部分分割出来的问题——从逻辑上说,一部分可以市场化,就意味着整个都应该可以市场化。如果把收钱的一部分分割出来,正好有理由把不收钱的部分交给政府,国企的“业绩”会更加好看,它的存在理由和扩张理由更充分。这可能不是你的建议目的。

       李子暘:反对国企产品价格自由化的人,其实还是因为看不惯国企,所以不喜欢让他们收入增加。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应该因此让消费者陪绑,付出排大队和痛苦等待的代价。对消费者来说,健全的市场秩序更重要。

       ljf882006(吕建凤):未必是看不惯国企。国企有向政府负责的义务。因此它的价格应该按照政府对于社会管理的要求由政府决定。让他的价格市场化,有悖于向政府负责的义务。

       李子暘:回复@ljf882006:不分割出来,保持原状更好?

      ljf882006(吕建凤):回复@李子暘 :国企应该逐渐退出市场经济。如果把赚钱的市场化,不赚钱的交给政府,很明显不利于国企的退出。

      李子暘:回复@ljf882006:政府有那么大本事,能够决定合理的价格,继续搞计划经济好了,何必弄什么市场化改革?

      ljf882006(吕建凤):正因为政府没那么大本事,所以计划经济才没有出路,所以国企才必须也必然会逐渐退出市场经济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