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与贺铿先生论滞涨的微博(续)  

2011-05-18 12:50: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贺铿:吕建凤:事物是具体、相对的,理解"滞胀"也是这样。我们说谁个子矮,肯定是相对一般中国人的平均高度,不是相对姚明,也不是相对欧洲人的平均高度。所以我认为刘煜辉理解中国现在是否滞胀与中国前十年GDP和CPl的平均数比较是正确的。一般人理解滞胀时存在两点不足:一是缺少相对性;二是仅考虑GDP,CPl,而不考虑失业和收入。

        ljf882006(吕建凤):不反对相对性。但也要考虑现实性和未来的可能性。如果将来中国经济再也无法实现10%以上的增长,按照你们的定义,中国将永远处于滞涨或者萎缩了。那这个定义还有用吗?要知道这一天不用很久就会到来。如果之前没有一个定义,你们这么定义也不为错。可是前面已经有一个定义,你们又没有找到修改这个定义的合适理由,修改这个定义是为了什么呢?

        贺铿:吕建凤:你看到的滞涨定义是什么?谁下的定义?谁改了他的定义?从你前面的议论及列举的情况看,我认为你对滞胀产生的时间、原因及其本质特征似乎还没有弄清楚。你不反对相对性,却又忽视了具体性。谁说了中国未来要实现10%以上的增长了?到未来再说吧,未来情况发生变化了或许增长5%也是经济过热,现在美国就是这样!

        ljf882006(吕建凤):滞涨的定义是经济低迷的同时伴随通货膨胀,你不会反对吧?经济增长低于10%就叫做低迷了吗?是不是在修改定义?我没说你们说了中国未来要实现10%以上增长,而是说10%以下的增长未必是经济低迷。不是低迷就不叫滞涨。如果这也叫滞涨,那么今后中国很可能就没有了增长之说。所以我不同意你们的10%以下增长、2.4%以上通胀为滞胀之说。

        贺铿:吕建凤:"滞胀的定义是经济低迷的同时伴随通货膨胀"不是定义,是类似你一样的经济学者对滞胀的一种似是而非的看法。我所知,对滞胀应该还没有科学定义,因为对形成滞胀的原因分析有很大分岐。但是滞胀的本质特征是通胀与失业并存,是对凯恩斯理论的严重挑战,认识是一致的,因为凯恩斯理论不认为此二者会并存。

        ljf882006(吕建凤):定义是把一个事物与其他事物区分开来的手段,并不是一定要说出它的成因。说经济增长停滞伴随通货膨胀现象就是滞涨,就起到了这个作用。于是一说滞涨,人们便会想到这个现象而不是其他现象。比如说人的定义从不同角度可以有很多种,但没有一种定义是说人是怎么来的。假如你说这个定义不科学,还可以讨论。但它确实是目前通用的定义。

        贺铿:回复@ljf882006:哦?那我们就没法讨论了。不过它不可能通用。

        ljf882006(吕建凤):回复@贺铿 :是吗?你能告诉我,哪一次或者哪个国家的经济被公认是进入滞胀阶段时的表现不是经济增长停滞伴随通货膨胀的吗?“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交织并存的现象,简称滞涨”——这不是我下的定义。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