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世界经济的“滞涨”比我预期来晚了一个季度  

2010-10-21 09:07: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看见日本政府宣布日本经济陷于停滞,今天看见美国人说美国经济接近于停滞状态。在这之前,因为要抑制通胀,印度、澳大利亚、然后是中国,相继提高银行利率。一方面是欧美日继续要刺激经济,力图恢复经济增长,一方面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开始紧缩银根,试图控制通货膨胀。世界范围的经济滞涨现象,在进入2010年的四季度以后,开始明显了。

       我曾在环球博客里预测世界经济滞涨现象将从2010年的三季度开始表面化。事实来的比较晚了一点。但是中国的银行加息时间却正好在我的预测时间发生——加息的前一天还有人预测说中国的银行加息最快要到明年二季度呢。

      如果没有世界性的科技创新浪潮,欧美和日本的经济刺激最终将归于无效。新兴市场国家的加息,将把发达国家的低息资金吸引过来,使发达国家多印发的货币除了加大世界通胀以外,起不了任何作用。新兴市场国家则因为提高利息引入了不断贬值的货币,而起不到控制通货膨胀的作用。于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停滞与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货膨胀将并行于世,而且互相作用的结果会使发达国家最终也陷入通胀之中。同时,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会出现困难。

       希望这次世界经济滞胀的结局不会是以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结束——因为现在还看不到可以用哪一种货币代替美元。而没有统一的世界货币的世界经济将会是一个混乱经济。

       希望在美国。因为只有美国才有能力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但这要经过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办到。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