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财富从何而来  

2010-12-01 20:01: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财富从何而来?一种说从生产来;一种说从交换来。马克思说劳动创造财富,其实是前一种观点的另一种说法:他的创造财富的劳动是指农民和产业工人的生产性劳动。

        其实,劳动、生产、交换都只是创造财富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要条件。劳动可以创造财富,也可能是无效劳动;生产可以创造财富,也可以是无效生产,或者生产的东西都被消费完了,没看见财富;交换也一样:交换完了,各自都把换得的物品消费光了,财富在哪里?或者,一个农民自给自足,不知道为什么他家里有逐渐增加的黄金,却不拿去交换,你能说他没有财富?所以,这些都不是财富的来源,只是财富产生的必要条件。

        那么什么才是财富的来源?财富的来源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只有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人类才有多余的产品可以用于储备和扩大再生产。才会有财富的概念。原始社会时期有劳动、生产、交换,却没有财富概念。因为所有的生产产品都被消费完了,没有可用于储备和扩大再生产的,人们也不往这方面去想。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很明显,是靠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制度创新。这些都不是简单的农民和工人能够办到的——尽管古代的科技发展也许都在农民和工人的工作里面产生,却绝不是广大的农民和工人。

        还有企业管理与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也会起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作用。

        因此,财富从哪里来?从科技发展与各类创新中来。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