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建凤的博客

批判批判者的批判者

 
 
 

日志

 
 
 
 

关于美学的随便说说  

2010-11-17 09:12: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与美感。相对于美感,美是客观的。相对于人们观赏的客观事物,美是主观作用于客观事物而产生的。

        美因美感而生。美感产生于人在接触客观事物后,发生对于以往经验的联想。是一种心理现象。因此,生活在不同环境的人对于同一客观事物的理解不同,有的能产生美感,有的就不能。比如,你喜欢的歌,我就可能不喜欢。反之亦然。这也就说明,美决定于主观条件,而不是客观存在。其实,所有具体事物都如此。故中国古代佛教禅宗有幡动、风动、心动之说。顺带说一句,来自印度的客观唯心主义佛教,到中国后变成了主观唯心主义的了。这是中国道家的功劳(虽然道家思想要说是唯心主义那也是客观唯心主义)。

        有人说了,我看见具体事物是客观存在的呀,你闭上眼睛,它也没有消失。

        我们来说说路。路是行动者通过它而到达目的地的空间载体。如水路、陆路、空路。我们要到北京去,可以通过它们到达。可是我告诉你,人们还可以通过声路去,大叫一声:“走啊——”声音一停就到了。或是通过睡路去,想去就睡一觉,醒来就到了。当然,这两种路都不是空间载体。

        你要说,你说的这样的路没有,你走走试试。那么我问你,如果所有的人在走路这方面都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世界上还有水路、陆路、空路吗?你叫刚出生的婴儿走走试试。说不定他还真的能通过声路和睡路到北京去了。所以说,没有意识载体,就没有客观世界,有什么样的意识载体,就有什么样的客观世界。

        这不成了主观唯心主义了吗?不是的。意识只是物质的一种属性。物质有了意识,才得以不断地展现无穷无尽的其他属性。在我们现在已知的世界里,意识的载体必然的是人。但是第一,也许还有其他形式的意识载体跟我们是不同的,当然他们的客观世界就和我们不同;第二,我们这个世界的意识载体也是在变,并且还会继续变,过去的已经不同于我们了,将来的更有可能与我们完全不同,未来的客观世界会是个什么样,是否会真的有声路和睡路出现?不知道。但有一点我们知道,意识是物质的属性,意识载体的变化当然也是并决定于物质的属性(规律)。

        这好像不是说美学,而是说哲学了。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